看中国:英媒介绍中国“剩女”引热议

2013年02月22日02:19  综合
外媒关注中国“剩女”现象。外媒关注中国“剩女”现象。
联合国数据显示,2012年各国25岁-29岁女性中单身者所占比例中,英日美较高,中印相对较低。联合国数据显示,2012年各国25岁-29岁女性中单身者所占比例中,英日美较高,中印相对较低。

  蛇年春节,相信不少未婚男女都有“被催婚”,尤其是那些大龄的未婚女们。英国广播公司20日发表文章,介绍了中国“剩女”现象,讲述了她们面临的家庭和社会压力,也道出了其矛盾心声,引发各国网友热议,留言已超500条,也是高关注了。文章详细内容:

  过了27岁?未婚?女性?在中国,你有可能被贴上“剩女”标签。但是,在当今,中国一些职业女性却因为单身而感到快乐。

  黄圆圆(音)正在北京的一家电台编辑部加班。她也强调了一个事实,即:第二天她就29岁了。

  “可怕啊。我又老了一岁,”她说,“我有些焦虑。”

  为什么?

  “因为我还单身呢。我没有男友。我面临的结婚压力太大了。”

  黄圆圆是一个自信、优雅的年轻女性。她收入不错,有自己的公寓,是从中国一所顶级大学毕业的文学硕士,朋友很多。

  然而,她知道,现在,在中国,像她这样单身、在城市工作、受过教育的女性,被称为“剩女”。这令人不快。

  她感到来自朋友和家人的压力。不仅如此,这一信息也受到了媒体的反复强调。

  中国媒体关于“剩女”的文章比比皆是,而早在2007年,中国政府就对中国存在的性别平衡问题发出了警告。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,中国现在30岁以下男性比30岁以下女性多大约2000万。

  正在清华大学攻读社会学博士的美国人丽塔·洪-芬奇说:“自2007年以来,媒体在调查、新闻报道、专栏、卡通和图片中经常使用‘剩女’一词,而这个词基本上被用来称呼27岁或30岁以上、受过教育的单身女性。”

  中国的人口普查数字显示,在25-29岁女性中,有五分之一未婚。而同年龄段未婚男性的比例更高,超过三分之一。但要让这些未婚男女之间成功配对,并不是容易的事情,因为中国男人倾向于“下娶”,即:娶年龄比自己小、教育程度比自己低的女性。

  “有一种观念,一流男人会找二流女人,二流男人会找三流女人,三流男人会找四流女人,”黄圆圆说,“被剩下的人是一流女人和四流男人。因此,如果你是个剩女,你就是一流女人。”

  但是,根据丽塔·洪-芬奇的说法,聪明、受过教育的“一流”女性是政府最想培养的。她引用了中国国务院于2007年发布的一份关于人口的白皮书。“白皮书说,中国面临空前的人口压力,人口的整体素质太低了,因此国家必须提高人口素质。”而为帮助这些未婚女性结婚,中国一些地方政府已经着手组织相亲活动,受过教育的年轻女性可以在那里寻找单身汉。

  芬奇认为,这不仅是为了改善基因库,还是为了让尽可能多的男性找到伴侣,尽可能减少那些有可能造成破坏、躁动不安的单身男性。

  但是,年龄较大的未婚女性在中国社会会遭受异样的眼光。

  而在投资咨询公司工作的陈女士知道这一点时,已经太晚了。

  她单身,在北京过得还不错,离在南方生活的父母很远。她说,有她这么个38岁还没结婚的女儿,他们觉得丢人。

  “有聚会他们不愿意带我去,因为他们不想让别人知道,他们有一个这么大但还没结婚的女儿,”她说。

  “他们怕朋友和邻居觉得我不正常。当他们的朋友全都有了孙子辈儿,我的父母也会觉得他们太丢面子了。”

  陈的父母曾试图通过相亲把女儿的婚事解决。有一次,她的父亲威胁说,如果她不在那年底前结婚,就与她脱离父女关系。

  现在他们说,如果她不能找一个男的,她就应该回家,和他们一起住。

  陈知道她想要什么。她想要一个“老实、有责任心”、志趣相同的男人,要不就根本不要。

  2011年3月,有人在全国妇联网站上贴了一篇名为《剩女不值得我们同情》的文章。文中说,“漂亮的女孩不需要受太多教育就可以嫁入豪门。但是,相貌平平或丑陋的女孩发现这很困难。这些女孩希望提高她们的教育,而目的则是为了提高她们的竞争力。悲剧是,她们没有意识到,随着女性岁数增长,她们越来越不值钱。因此,等她们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时,她们已经人老珠黄。”

  假如称27岁或30岁的女性为“剩女”听起来有点怪异的话,中国有女性早嫁的悠久传统。但是,婚姻年龄一直在提高,就像女性受教育程度变得越来越高的地区经常发生的情况那样。

  1950年,中国城市女性初婚平均年龄不到20岁。到了20世纪80年代,这一年龄是25岁,而现在这一年龄也许是27岁左右。

  29岁的爱丽莎(英文名)是一名销售主管。她说,她这年龄还单身并不那么糟糕。

  “一个人过,我想干什么就干什么。我想什么时候和我的好朋友去逛就能去逛,”她说,“我喜欢我的工作,我一个人能干很多事儿,像读书了,像去看电影了。我周围有很多单身朋友,因此我们可以在一起消磨很多时间。”

  她说,的确,就是吃顿午饭的功夫,她的父母也想让她出去找个对象,为了他们,她也去相了好几次亲了。但是,相亲是场“灾难”。

  “我不是因为自己想去相亲才去相亲的,都是因为我父母想让我去,而我不想让他们继续担忧。但是,我不相信相亲。你怎么可能通过这种方式了解一个人呢?”

  爱丽莎说,她很想碰到她的白马王子,但这要看缘分。与此同时,生活还不错,再说她必须回去工作。


(编辑:SN020)

     新浪独家稿件声明:该作品(文字、图片、图表及音视频)特供新浪使用,未经授权,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。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  • 新闻中铁隧道逾百名员工打砸抢烧云南村庄
  • 体育欧联-切尔西绝杀惊险晋级 国米总分5-0
  • 娱乐郭晶晶素颜护肚显孕味 霍启刚护航(图)
  •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余波未平获省长质量奖遭疑
  • 科技谷歌发布高端触屏笔记本拟与苹果竞争
  • 博客北电艺考明星脸(图) 台湾看病经历(图)
  • 读书揭秘: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
  •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?
  •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(图)